您好 ,欢迎访问河南自考信息网网站!
郑州 | 济源 | 开封 | 平顶山 | 洛阳 | 商丘 | 安阳 | 新乡 | 许昌 | 鹤壁 | 焦作 | 濮阳 | 漯河 | 三门峡 | 周口 | 驻马店 | 南阳 | 信阳 |

河南自考本科中国古代文学史(一)复习知识汇总(2)

发布时间:2021-08-02 浏览人次:0

《诗经》有关《诗经》的来源、分类、流传

1、《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录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诗歌 305 篇。包括国风 160 篇、小雅 74 篇、大雅 31 篇、颂 40 篇。《小雅》中另有笙诗 6 篇不在 305 之数。
2、《诗经》的收集来源与编订:采诗说。(汉代学者)献诗说。(产生于先秦时期)删诗说。(汉代“孔子删诗”说,司马迁提出)
3、今人对《诗经》编订的一般看法今人一般认为,《诗经》的编订,应是经过周王朝乐官们的筛选、整理和加工,逐步编定的。经手者非一人,完成也非一时。
4、《诗经》的分类风、雅、颂的分类依据及其各自含义一般认为是所用音乐的不同作分类依据:“风”,指各地不同的音乐;“雅”,是正声,是王朝统治地区的音乐;“颂”是宗庙祭祀用的舞曲。
5、《诗经》的流传
先秦时,《诗经》本称《诗》或《诗三百》、《三百篇》,到汉代被尊为经典始称《诗经》。汉代首先传授《诗经》的,有鲁、齐、韩、毛四家。鲁、齐、韩三家于魏晋到北宋期间相继亡佚,只有《毛诗》流传至今。第一节《诗经》的社会

人生内涵

班固、何休对《诗经》评述
1 班固:“男女有不得其所者,因相与歌咏,各言其伤。”
2 何休:“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
1、婚恋诗
此类诗歌的代表作品
1 抒发恋爱和相思的甜蜜:《周礼·媒氏》、《郑风·溱洧 wěi》、《陈风·月出》;
2 表现恋爱的曲折和苦恼:《郑风·将仲子》、《鄘风·柏舟》、《鄘风·蝃 zhuō蝀 dōng》
3 描写夫妻间真挚情爱:《齐风·鸡鸣》、《郑风·风雨》、《唐风·葛生》
4 弃妇诗-写妻子被丈夫无情抛弃:《邶风·谷风》、《卫风·氓》理解:弃妇诗这类诗歌,写妻子被丈夫无情抛弃,折射了比较深刻的社会问题,反映了当时女性社会地位的卑下、附庸的情状。
2、抒发多种人生感慨的诗

此类诗歌的代表作品

1 描述的是无端遭人谗害的人生境遇,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小雅·巷伯》
2 表达了“士”的人生悲哀:《魏风·园有桃》。
3 悲叹家国沦亡:《王风·黍离》。
4 抒发了深刻的人生哲理:《桧风·隰 xí有苌楚》。
3、政治讽喻诗

此类诗歌代表作品:

1 揭露宫廷丑闻:《邶风·新台》、《鄘风·墙有茨》
2 描写繁重的劳役给人民带来的苦难:《魏风·陟 zhì岵 hù》、《王风·君子于役》、《邶风·击鼓》、《小雅·采薇》
3 揭露统治集团的腐败黑暗:《大雅·瞻卬》
4 颂美统治者:《召南·甘棠》、《鄘风·定之方中》
4、史诗及其他
1《大雅》中周人的五篇史诗:《生民》、《公刘》、《绵》、《皇矣》、《大明》
2 农事诗的代表作品:
最著名:《豳 bīn 风·七月》
艺术水平较高:《周南·芣苢》、《魏风·十亩之间》
《豳 bīn 风·七月》的内容梗概
叙说农夫一年四季无休无止的辛苦劳作。共八章,大体依照春耕、蚕桑、收割、打猎等事的次第,按月歌唱,平铺直叙各种劳作,反映农夫衣食住行的情况,
有较大史料价值。《周南·芣苢》、《魏风·十亩之间》共同的艺术特点。两首诗都是劳动者唱和的歌谣,具有共同的特点:以简练浅白的词语反复咏唱,各章之间只是更换了几个近义词,而能够引发丰富的联想,情韵悠长。周人五篇史诗的基本内容周人五篇史诗叙述了自始祖后稷 jì出世直到武王灭商的一些史迹和传说。《生民》:主要描述了周始祖后稷神异的出生和天生的种植五谷的能力,以及他率民定居邰地的历史。《公刘》:叙述周人远祖公刘带领周民从邰地迁居豳地,开荒辟地、造屋定居的历《绵》主要叙述周文王的祖父古公亶父率民由豳迁岐,创业兴国的事迹。《皇矣》:先是叙述太王开辟岐山周原,击退异族昆夷;再说王季继祖德业并传位给文王;然后着重记述了文王伐密、伐崇的胜利。
《大明》:先是叙述王季与太任结婚生文王、文王与太姒结婚生武王,之后叙
述武王伐纣灭商的事迹。
五篇史诗蝉联而下,大致可以看出周人发展、兴旺的史迹。

第二节《诗经》的文学成就

1、抒情与写实的统一
简析《诗经》抒情与写实相统一的特点《诗经》的作品基本是抒情诗和叙事诗,质实率真的抒情,和情感化的叙事,形成了抒情与写实的统一。
首先,所抒发的情感是真实的。
其次,抒发情感的方式是坦率直白的。
再次,叙事性的诗作中也饱含着作者的真挚感情。
2、赋、比、兴的表现手法
理解:
(1)六诗”、“六义”:赋、比、兴与风、雅、颂原本合称为“六诗”或“六义”
(2)孔颖达:三体三用说:
唐人孔颖达认为:“风、雅、颂者,诗篇之异体;赋、比、兴者,诗文之异辞耳”,依体用关系,把赋、比、兴从“六诗”或“六义”中剥离出来,认定为
《诗经》的艺术表现方式。
(3)朱熹、李仲蒙释赋、比、兴的异同:
朱熹:“赋者,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
李仲蒙:“叙物以言情谓之赋,情尽物者也;索物以托情谓之比,情附物者也;触物以起情谓之兴,物动情者也。”
朱熹的说法比较平实恰切,为后世普遍接受,但它对诗歌传达情感的特点未予重视。李仲蒙从情、物关系的角度解说,突出了诗歌的情感特征,可以弥补朱说的不足。
(4)结合具体作品,说明赋、比、兴的含义及其文学表现功能:
1)赋是《诗经》中运用最多的表现手法。它可以是直接叙事,也可以是直接的刻画描写,还可以是直言其志或直抒胸臆。
A.直接叙事的诗,如:大部分《颂》诗,《大雅》中的史诗,《小雅》中的宴饮诗,以及《国风》中的《七月》、《氓》等,往往在叙事中熔铸着浓厚的情感;
B.直接刻画描写的诗,如:《芣苢》、《十亩之间》等,这些诗作,没有刻意修饰,只是平实客观的描写场面或人物,而情感自然见出。
C.直言其志和直抒胸臆的诗就更多,人生感慨诗、政治讽喻诗、婚恋诗中的大多数都是如此。
2)比,一般说就是比喻。
A.修辞意义上的手法,是《诗经》中用比最常见的一种情形,如:《卫风·硕人》中连用六个比喻描摹卫庄公夫人庄姜的美丽。
B.另一种情形是整首诗用“比”,如《硕鼠》、《鸱鸟》。
3.兴,就是起兴或发端,一般处在一首诗或一章诗的开头位置。
A.兴与诗歌情思相关时,一般会起到烘托氛围或与诗歌意义发生某种联系的作用,如:《溱淯》、《关雎》;
B.兴与诗歌情思不相关的,则往往只是起到起韵的作用。如《唐风·山有枢》。赋、比、兴在理论上虽然可以区分为明确,但在实际运用中往往交互重叠的。
3、四言诗的典范
1《诗经》是以四言句式为主间有杂言的特点
《诗经》是以四言为基本句式,同时又参差变化,比较灵活,间杂二言句到八言句。这种以四言为主又不拘四言、长短参差的句法,带有明显的民歌风味。
2《诗经》的音韵特点《诗经》的四言诗节奏鲜明,音韵谐洽,有天然的音乐美感。
4、《诗经》重章复沓的章法结构及其文学表现意义:
重章复沓,是《诗经》的基本章法结构。据统计,《诗经》中不分章的作品只有 34 篇,其余 271 篇都分章。分为三章的最多,有 110 篇以上,其中重章者有近 70%;分为两章的约 40 篇,绝大多数重章,不重章者仅有两三篇;其余分为多章的也不时出现重章。所谓重章,并不是把完全相同的字句再罗列一遍,而是改变或替换一些字词后的复唱。这就产生了两种情况,一是字词虽变而意义相同。《诗经》中这类同义复沓的重章之歌较多,其回环往复的咏唱,加强了抒情效果。第二种情况是改变字词后使诗章间形成意义上的层递关系。
5、章法结构和语言的特点
《诗经》语言质朴又丰富的特点
《诗经》的语言表现很有特色:一是质朴畅达;二是词汇丰富;三是双声叠韵的联绵词和叠字的大量运用,增加了诗歌的韵律美。
更多自考资料可以关注:河南省自考信息网http://www.henanzikao.org

2021年下自学考试招生报名正在进行中,报考可以点击下方

报名入口”进行2021年下半年自考的报名!

上一篇:河南自考本科中国古代文学史(一)复习知识汇总(1)

下一篇:河南自考本科中国古代文学史(一)复习知识汇总(3)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