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河南自考信息网网站!
郑州 | 济源 | 开封 | 平顶山 | 洛阳 | 商丘 | 安阳 | 新乡 | 许昌 | 鹤壁 | 焦作 | 濮阳 | 漯河 | 三门峡 | 周口 | 驻马店 | 南阳 | 信阳 |

学历高,收入一定高!不信你来看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人次:0
学历越高收入越高这件事,自古以来就是定律,但是近些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掀起了一股学历无用论的歪风邪气。
任何一种论调的兴起,那都是有群众基础的,也是有一定的事实基础的,如果完全是无稽之谈,那也传播不起来。
根据群众们的目测观察,发财的大老板们,绝大多数学历都不高。同样根据群众们的目测观察,高学历毕业者也不是个个都发财。 
群众观察到的结果是不是错误的呢,不,他们观察的结果是正确的,但是他们得出的结论却是错误的。

学历越高越容易当老板

先谈谈第一个现象,绝大多数发财的老板,学历都不高的问题。
这个现象不仅有事实依据,而且还有数据支撑,在2017年出炉的胡润百富榜里,中国20亿以上资产的富豪共有2000多个,在这2000多位富豪里,本科以下学历者居然占据了一半左右。
也就是说,中国最顶尖的老板富豪里,都有一半没上过大学,小学毕业依然有一半的概率冲到最顶级富豪群体里,我上学还有什么用,那不是浪费时间么,难道这个数据还不够说明问题么?
当然不能说明问题了,你列人口基数算一下就知道为什么了? 
首先我们拿出历年的高考录取人数,这里面专科和本科都给算进去,自开放高考以来,1978年到2017年累积的录取人数也不超过1个亿,精确值是9577万人,其中本科约占据一半,人数不足5000万。至于1978年开放高考以前的大学生,咳,那就是个零头的零头,忽略不计了。
而中国的总人口,我按照13亿进行计算,那么当今的中国,每26个中国人里面,才会有一个是本科以上学历。
按照同比例进行计算,每26位富豪里,只有一位才应该具备本科以上学历,但实际上却有13位富豪达到这个标准。换句话说,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可以让你冲入胡润百富榜的概率增加13倍。
而如果更精细的进行计算,这个差距更为惊人。
我们会发现,财富是需要时间慢慢积累的,你就算再有才华,只工作三五年也不可能成为亿万富翁,胡润百富榜里的富翁,除了个别天才,绝大部分都在40~70岁之间,他们参加工作的时间,应该是20年前。
而1999年大学扩招之前,大学生是极度罕见的,1978-1999年累计大学毕业生为1100万人,其中本科生不足500万,占总人口的1/260。
按这个比例进行计算的话,拥有本科学历,你冲入胡润百富榜的概率会比本科以下学历的人高出130倍之多,这个比例是非常吓人的。
会不会有这么一种可能,发财的原本都是低学历,但是大老板们发财后给自己买学历镀金呢? 
社会上买学历镀金的,大部分都是中产阶层,尤其是国企或者事业单位这种比较看重学历的地方,大老板们从来不屑于做这种事,他们的知名度让世人都非常清楚他们的底细,即便做了这种脸上贴金的事也会被人挖个底朝天,何苦做别人的笑料呢。 
例如碧桂园的创始人杨国强,他就是高中学历,如今腰缠万贯也从来不给自己弄一个本科学历贴金,他的身份和地位也不需要这种东西来贴金,坦荡荡的承认自己的学历水平很低,反而让人肃然起敬,这么低的学历能干出这么一份事业,真不容易,绝对是人才。 
本科以上学历能让你成为富翁的概率增大130倍以上,新的富豪只是需要时间的堆砌而已,十年二十年之后你再看胡润百富榜,里面的富翁位置将会被高学历者所清一色霸占,就像美国目前的状态一样。 

学历和收入的关系  

当老板的人都是社会精英,头脑和能力都远远超过常人,用学历来区分他们并不是特别科学,那么对于普通人来说,学历和收入之间有没有关系呢。
2009年,美国SAUS曾经发布过美国社会学历和收入的大样本人群研究报告,里面的数据非常明显的说明了学历和收入的关系。
美国最高学历群体比高中学历群体的平均收入高整整六倍,且每个教育阶层都显示出明显的级差。
这里介于硕士和博士之间的这档学位Professional很特殊,这个东东中国没有,是美国特色,怕很多人看不懂,所以我给大家多解释一下。
美国有几个学科属于特殊学科,他们的会拥有一个专业学位。以美国医学院为例,他们的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等同于医学博士。因为覆盖学科较窄,所以这个学位的排序低于博士(Doctorate),但是其收入会高于普通博士。
从这个表里我们看的很清楚了,对于普通人而言,取大样本研究,最高学历和最低学历的平均年收入差距足足高达6倍。
在社会统计学的领域,国内外其实都有无数的权威统计资料已经充分证明了受教育水平和人人类的收入水平、健康水平、预期寿命、心理健康水平、道德水平、社会责任感水平等等几乎所有的人类社会指标均呈现无可争议的正相关。
那为什么学历无用论这么奇葩的言论还能在国内引起争议呢。

屁股决定脑袋 

之所以会在中国引发争议,唯一的原因就是中国的网民里,大学生实在是太少了。
新华网在2005年曾做过一个调查,中国受过本科以上学历的网民不到30%,研究生以上学历者不到3%,这还没有考虑过统计对象出于虚荣心估计瞒报学历的情况。
而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如今大学生占据网民的比例更是飞速下降,看看某多多在三四线城市销售情况的火爆你就知道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随着全民上网时代的到来,大学生占据网民的比例将会极度接近在现实社会中的比例,那就是不足5%,加上专科生也不到8%。
换句话说,现在的网民群体里,绝大部分都是本科甚至是专科以下的学历,他们出于自己的利益和荣誉感,会极力的诋毁学历的价值。 
例如前一段时间有70%的网友投票要求高考取消数学,这是因为数学真的没用,还是因为数学考试不符合他们的利益?结论已经很显然了。 

坊间流传着二个很火的小一条故事:

a.同一件事, 博士后花了90万, 农民工190块搞定。
联合利华引进了香皂包装生产线,结果发现这条生产线有个缺陷:常常会有盒子里没装入香皂。总不能把空盒子卖给顾客啊,他们只得请了一个学自动化的博士后设计一个方案来分拣空的香皂盒。博士后拉起了一个十几人的科研攻关小组,综合采用了机械、微电子、自动化、X射线探测等技术,花了90万,成功解决了问题。
每当生产线上有空香皂盒通过,两旁的探测器会检测到,并且驱动一只机械手把空皂盒推走。中国南方有个乡镇企业也买了同样的生产线,老板发现这个问题后大为发火,找了个小工来说“你他妈给老子把这个搞定,不然你给老子爬走。”小工很快想出了办法他花了190块钱在生产线旁边放了一台大功率电风扇猛吹,于是空皂盒都被吹走了。 

这个故事试图告诉我们:

1、知识并不一定都是生产力;
2、学历不够的人很有创造力;
3、能吹是多么的重要。 
b.美国宇航员在太空很郁闷,失重条件下钢笔和圆珠笔总是写不了字。美国科学家花费了10年时间100 亿美元终于研制出能在失重条件下使用的钢笔。而与此同时,苏联宇航员在太空一直用铅笔。
这两个故事我耳朵都快听出茧了,在各种网络鸡汤里刷屏,现实生活的聚会里也经常有人拿这个故事举例,他们在跟你说这些故事的时候,一定是用一种洋洋得意的表情睥睨着你,只差指着鼻子对你说:“你们读书有什么用,越读越傻,文盲才是人类精英”。
而实际上,联合利华根本就没有过这样的生产线,美苏的宇航员也没发生这样的故事,这二件事已经被证明是彻头彻尾的谣言,但是很多人的朋友圈,就喜欢传播这样的谣言,因为这样的故事符合他们的利益。
学历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学历是万万不能的。高中生成才了大家都很震惊,985的毕业生没成才大家也很震惊,这就是双方的区别所在。
如果你不是那人群中1%的天才或者X二代,而只是一个普通人的话,相信我,学历是你改变命运最靠谱的办法。 
报名咨询解老师,19949297756.

上一篇:有关学位外语你了解多少?

下一篇:自考中的考籍究竟是什么?学籍与考籍有什么区别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