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河南自考信息网网站!
郑州 | 济源 | 开封 | 平顶山 | 洛阳 | 商丘 | 安阳 | 新乡 | 许昌 | 鹤壁 | 焦作 | 濮阳 | 漯河 | 三门峡 | 周口 | 驻马店 | 南阳 | 信阳 |

2021年4月自考马原(03709)考题及答案解析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人次:0

全国2021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试题
课程代码:03709

本试卷共4页,满分l00分,考试时间l50分钟。
考生答题注意事项:
1.本卷所有试题必须在答题卡上作答。答在试卷上无效,试卷空白处和背面均可作草稿纸。
2.第一部分为选择题。必须对应试卷上的题号使用2B铅笔将“答题卡”的相应代码涂黑c
3.第二部分为非选择题。必须注明大、小题号,使用0.5毫米黑色字迹签字笔作答。
4.合理安排答题空间,超出答题区域无效。
第一部分选择题(共50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卡”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内涵上马克思主义:D、包括马克思及其后继者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革命性表现为它具有:B彻底的批判精神和鲜明的政治立场
承认世界具有统一性的哲学:A唯物论
“光阴好比河中水,只能流去不能回”,说明时间具有:A客观性
矛盾的特殊性就是:D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假象同真相一样也是客观存在的,这是一种:A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关系
对于具体事物认识要经历的过程:D实践-感性认识-理性认识
真理观上坚持辩证法,必须承认:C真理的检验标准必须是实践的
检验认识的真理性,就是检查是否:C与客观实际相符
社会存在是指:D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总和
生产关系的范畴反映人与人的:B经济关系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说明的是:A任何社会的上层建筑都根源于经济基础
人的本质是一切关系的总和强调的是:C一切人类共有的本质
单位商品价值量与生产该商品的劳动生产率:B成反比
劳动力成为商品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C劳动者人身自由,丧失了一切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不属于资本积累后果的是:A工作日延长
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的核心:C国家制度
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进入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阶段之前所处的阶段是A自由竞争资本主义阶段
发生金融危机,资本主义国家向某些私人企业注资,帮走出困境:D国家和资本主义内部结合的方式
当代国际垄断组织的最主要形式:D 跨国公司
为全社会占有生产资料和共同组织社会化生产准备最充分物质条件和经济条件是B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产生和发展
《乌托邦》作者:C 莫尔
世界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是:A共产主义同盟
作为人类最高社会形态,共产主义物质基础是:B 高度发展的生产力
当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人民的使命和共同理想:D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二部分非选择题(共50分)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26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是不把它当作教条而是当作行动的指南,简述其理由。
参考答案
(1)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还是当作行动的指南,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两种根本不同的态度。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和后继者都坚决反对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做法,认为马克思主义是行动的指南,是研究的方法。
(2)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就必须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而不能从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出发。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与本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
27.辩证唯物主义的反映论与旧唯物主义的反映论对于认识本质的回答有什么不同?
参考答案
1.旧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即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认识论,把人的认识看成是消极地、被动地反映和接受外界对象。
2.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把实践的观点引入了认识论,科学地规定了认识的主体和客体及其相互关系,认为主体和客体的关系首先是一种改造和被改造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才产生了它们之间的反映和被反映的关系;辩证唯物主义把辩证法应用于反映论,应用于考察认识的发展过程,科学地揭示了认识过程中的多方面的辩证关系。
28.简述剩余价值生产的基本方法
参考答案
剩余价值的生产方法包括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
(1)绝对剩余价值生产。绝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延长工作日长度而生产的剩余价值。
(2)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相对剩余价值是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而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的剩余价值。
29.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资本输出对输出国有哪些作用?
参考答案
可以获得大量的利润和利息;资本输出成为输出国控制输入国经济、政治、军事的重要手段;资本输出可以带动商品输出;资本输出使金融资本的银行网遍布全世界,成为它控制所在国家经济的重要机构。资本输出对输出国也带来不良后果:使输出国的食利者阶层人数剧增,进而成为“食利国”;在一定程度上引起输出国经济发展的停止趋势;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拼命争夺投资场所,使它们之间的矛盾加剧。
30.为什么无产阶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广泛、最彻底、最深刻的革命?
参考答案
无产阶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广泛、最彻底、最深刻的革命:
①是要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的革命;
②是要彻底消灭一切阶级剥削和统治的革命;
③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
④是不断前进的历史进程,必须永葆革命性和先进性。
 
三、论述题(本大题共3小题,考生任选其中2题作答,每小题10分,共9.0分)如果考生回答的题目超过2题,只按考生回答题目的前2题计分。
31.试述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辩证统一的原理及其现实意义
参考答案
原理:(1)尊重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只有正确认识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才能有效地改造世界;(2)认识和利用客观规律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只有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把隐藏在事物内部的必然规律揭示出来,才能以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
现实意义:(1)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要把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高度的实践热情与科学的求实态度结合起来;(2)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按客观规律办事;(3)既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又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32.试述两对社会基本矛盾之间的关系以及社会基本矛盾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参考答案
1.社会基本矛盾指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两者相互制约,有主次之分。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它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主要表现:
1、生产力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最基本的动力因素,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
2、社会基本矛盾特别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一切历史冲突的根源,决定着社会中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
3、社会基本矛盾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和解决方式,并从根本上影响和促进社会形态的变化和发展。
4、社会基本矛盾以生产力为起点。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同生产关系发生冲突,迟早会引起生产关系(经济基础)的变革,最终使整个上层建筑或快或慢也要发生变革;由此,推动着社会形态由低级向高级演化。
33.试述货币的起源、本质和职能
参考答案
起源:货币是商品交换的产物
本质: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
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其中,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最基本的职能。
 2021年下自学考试招生报名正在进行中,报考可以点击下方
报名入口”进行2021年下半年自考的报名!

上一篇:2020年10月河南省自考课程与教学论真题(00467)

下一篇:对答案,2021 年 4 月《思修》真题及答案解析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